相关文件

出国(境)安全须知

发表日期:2016-06-16    文章编辑:周磊    浏览次数:

校内生活 

1、到达国外后,应尽快向家人和学校通报平安抵达信息。按照学校要求到对方有关部门报到,及时完成注册、住宿、选课等报到手续。同时,可向就读或进修的学校的学生、学者办公室报到,以便迅速获得适应生活、学习等信息。 
2、海外很多高校均有中国学生会,他们与我国驻外馆处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必要时他们可提供各项帮助。 
3、要谨慎选择居住地点,最好住在学校,因为学校里有安全监管部门,还有专人管理。万一遇有意外事故,通常都有紧急通报系统。 
4、几个人在校外合租住房时,必须谨慎选择合租人。最好找比较了解的人同住。年轻人合住一屋,一定要相互谦让,学会忍耐,不要为一点小事而争吵、动武,避免不必要的事情发生。在国外一定要低调行事,平时要和同学搞好关系,不要和别人结怨。 
5、妥善保管个人财物,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出入。 
6、尽量参加学校举办的课外活动,藉以提升外语能力和文化学习内涵。 
7、随时注意自己的安全。要了解应急报警机关和急救室、医疗站在哪里;将学校的紧急联系电话、住地附近的报警电话号码、当地中国使领馆的电话号码等随身携带,以便及时寻求帮助。 
8、在外期间,请投保医疗健康保险,以防突发病情引起的个人经济损失。 
9、尊重入境国风俗。 


居家安全 

1、勿随便开门。若有人来访,请先确认来访者身份无误后再开门迎客。 
2、若遇推销人员,应婉拒入室。 
3、外出、夜间就寝前,应检视电源插座、煤气开关,检查所有门窗是否上锁。 
4、遗失钥匙,应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配换新锁。 
5、重要证件应该复印留底,证件号码、信用卡号码都应另外记录下来。 
6、养成随身带钥匙、出门即锁门的习惯。


大楼安全

1、大楼楼梯间通常较为僻静,尽量使用电梯。若需常在某建筑物出入,宜熟悉地形及安全措施的位置。进入电梯前若发觉乘客可疑,则勿进入。若单独搭乘电梯,应靠近控制板。 
2、陌生场所使用洗手间前不妨先巡视一遍。 


火灾预防和逃生 

1、保持遇险逃生路径的畅通。窗户亦应保持正常开关。 

2、要事先了解住所附近的逃生路线、楼梯、出口等,并确定没有被用来堆放物品。 

3、检查家中电器用品的电线有无断裂等现象。炉台、炒锅及油烟排气口应防油垢。尽量避免使用蜡烛。厨房应备有灭火器,并了解使用方法。 

4、遇到火警时由最近的逃生出口尽速离开。万一出口被火或烟堵住时,留在房内并把门关紧。确定走廊的门关紧后才可打开房内窗户让新鲜空气流通,并待在靠窗的地方等待救援。 


外 出 

1、外出时,最好能成群结伴, 
2、走路要有自信。即使迷路,亦应力求镇静,勿将慌张不安写在脸上。 
3、随身携带证件和现金时,要放在不易引人注意的地方,两者最好分开存放,不宜随身携带太多现金 
4、外出观光时,相机、摄影机最好放在背包里。不要一边走,一边查看地图。 
5、走路时要走在人行道中间,朝与汽车相反方向走。 
6、遇陌生人搭讪,可不加理会,伪装听不懂当地语,从容走开,但以不惹恼对方为原则。陌生人问路时,应保持适当距离。 
7、夜间应走行人多及照明充足的街道,避免走阴暗的巷道。 
8、返回宿舍时,应在到达住所之前备妥钥匙,于最短时间内进屋,并随时注意是否有人跟踪、或藏匿在住处附近死角。 
9、出门前即预先记好路线及转车地点,服装不要引人注意。 
10、应尽量靠近商家或灯光充足的地方候车。 
11、候车时勿太靠近边缘,车厢出入口旁的位子较易被歹徒下手抢劫。 
12、搭乘地铁时,勿乘坐空车厢。

13、若车内乘客稀少,以坐离司机较近位子为宜。 
14、自行驾车时务必随时系上安全带,养成马上锁车门的习惯。物品无论贵重与否,一律勿置于车内。遇公路警察拦下查问,切勿离开座位;不可与警察在言行上冲突。 
15、使用自动提款机时,应避免在夜间提款,若发觉有异,切勿进入并尽速离去。 
16、应随身带有小额现金,遇歹徒抢劫、勒索,即把金钱交出,勿做抵抗,以免被歹徒加害。尽量少去人多嘈杂的娱乐场所。


上一条:青岛大学学生公派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
下一条:公派留学申请流程:以日本山口县立大学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