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校园
首页 > 全球校园 > 正文

Minority is Majority —— 青岛大学暑期访学纪实:我的常青藤之7

发表日期:2017-04-27    文章编辑:周磊    浏览次数:

作者:李玺

青岛大学 师范学院,2014级应用心理学专业


可能因为专业的原因,在第一天参观哥大校园的过程中,我注意到的是哥大校园里的辅助设施。可以说他们的辅助设施特别的完善。学校里只要有楼梯的地方——无论是食堂还是教学楼,甚至是隐秘在草丛后不常用的小楼——楼梯旁边都会有一个为行动不方便的人准备的斜坡。在楼前的墙壁上还有特别为坐轮椅的人准备的按钮,这样他们可以自己为自己按按钮进门,不会遇到没人帮忙或者别人不方便帮忙的情况,他们在这里和不需要坐轮椅的人一样并无不同。除此之外,学校外面的餐馆门口,也有这样的斜坡。


而且我发现,这里的公交车都有专门为残障人士提供的斜坡,方便他们上车。这个斜坡平时是放在车前门处的,当坐轮椅的人要上车的时候,司机便会打开车门,起身帮忙铺下这个斜坡,等到乘客上车后再收起来,放回原处。当初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感觉很震撼。对于行走不便需要坐轮椅的人来说,他们很多人都不能出行,因为不方便,如果要乘坐交通工具往往需要别人把他们抬上去。而在这里,出行根本不是一个问题,他们和其他任何人都是一样的。


哥伦比亚大学食堂门外,残障人士可以按这个按钮来开门,这扇门是“disability only”


在波士顿大学的食堂,那里为disability提供的门是自动感应的


饭馆门前的斜坡


哥大校园里出现的斜坡


我们住的宿舍门外的门框上,如果仔细看的话会有几个突起的点,而那是为盲人专门设计的,这样他们就能知道这间宿舍的房间号是多少。有一次我们在一家星巴克使用洗手间,甚至发现洗手间的门上也有这样的盲文。而且不少公共洗手间都设有母婴专用的休息台。



哥大校园里的指示牌,提示残障人士专用通道

 

波士顿的地铁牌,标明哪些线路有残疾人专用通道


而作为一个喜欢猫狗的人,狗狗在一些商店、各种交通工具上都是允许进入的,这无疑是最让主人开心的事情了。实际上最让我惊奇的一次,是那天在路上看见几个店铺外放着一个个小盆,里面放了水和猫狗粮,应该是为流浪的猫狗准备的,或者是为主人带着狗狗忘记带水的时候准备的。地铁上、公交车上,也时常会看见宠物狗乖巧地跟着主人。


提醒人们主动清理自己宠物留下的垃圾

 

一切一切,这里的人都对此习惯了,实际上,我们也应该让这一切在我们的国家成为一种习惯。


一个社会中,肢体残疾的人肯定是少数的。门框上的盲文,有多大的机会会被使用到呢?但是人们在建设的时候依然能想到这些特殊存在的群体,在这里我看见的是人们不把少数当作0,而即使那些辅助设施被使用的次数会很少,它们依然为这些少数人服务着。像哥大这样的顶尖学府带给学生的,不光是知识和学习氛围,还有平等、包容、接纳的理念。他们不会觉得哪些人是少数,就不考虑他们的需求。并且把这样的理念传播给整个城市、整个社会,正是如此,才能构成这个学校、城市、社会的多元化。这才是真正做到了minority is majority,也是我们真正需要学习的。



青岛大学出国留学教育中心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青岛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电话:0532-85959881 / 85959883/ 85958031

邮编:266061

网址:http://oec.qdu.edu.cn 或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上一条:青岛大学暑期访学纪实:我的常青藤10——反思是进步的开始
下一条:青岛大学暑期访学纪实:我的常青藤9——盛夏美东畅游,医路繁花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