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校园
首页 > 全球校园 > 正文

2016秋留学德国报告

发表日期:2017-02-21    文章编辑:周磊    浏览次数:

留德报告

2013级德语系唐芸

 

 



“那些沐浴在灿烂阳光下的记忆啊,在平静如水的日子里,将会时时重现。”从德国回来后,意大利诗人塞何里·帕维泽在《夜》写下的诗句在我心里有了更实在的意义。在拜罗伊特的短短四个月里,很多友善的人、美好的事经过了我的生活,即使仅有那一瞬间。我也亲眼看过了德国的模样,和纯粹的德国人民进行过交往,意识到我与他们是多么不同,又能多么相似。一个亚洲人从德意志内部窥视德意志,得到的印象既能很准确,又会相当有趣。

从法兰克福机场到拜罗伊特的跨州之路是我对德国的第一印象。黑森州风光秀丽,巴伐利亚则更胜一筹。四月德国的太阳已经落得很晚了,我从大巴车窗望出去,高速公路两旁整洁的田野和远处的小村都沉浸在黄昏的天光里,无人驾驶的拖拉机静静停在原地,很难见到人影。而公路上,指路牌的地名一个接一个向拜罗伊特靠近,从旁经过的车则一律挂着德国牌照、波兰牌照、捷克牌照。我记不起当时的感受了,但那些情绪必定都是与幸福和期待挂钩的吧。

经过一个个漂亮宁静得让人眼花缭乱的村镇之后,我们在夜晚降临之前抵达了拜罗伊特,它被中国留学生亲切地称作小拜。从此时光就流逝得飞快。我们住在Frankengut街的学生公寓里,离大学很近。我的室友有中国人也有德国人,彼此关系都不错。离正式开学还有两个多星期的时间,我和朋友们得以好好游览一下拜罗伊特,这座安静的小城,闻名遐迩的瓦格纳音乐节举办地。我们还和其他外国交换生一起去了一次维尔茨堡,浪漫之路上的重镇。它被叫做小布拉格,教堂林立,美因河上大桥横跨,登上桥对岸的堡垒能够俯瞰全城。因为时间有限,没能停留很久,但后来我去罗腾堡的路上再次经过了这里。

我在拜罗伊特大学修一学期的跨文化日耳曼学,专业之外还选修了语言课程。和来自其它国家的学生一起提高德语,也是不错的体验。教授们都非常友好,和蔼可亲,很乐意帮助外国学生。在德国课堂上,独立自主和交流沟通是相当重要的,师生双方也需要互相尊重,建立良好的联系。对内向谦虚的中国学生来说,一开始并不那么容易,但我每天都在学习进步。Otto教授的战后文学课程是我的最爱,本来我就极其迷恋德国文学与历史,现在能有机会读到那些著名作家的原作,与德国同学一起讨论,我不能奢求更多了。另外,如何充分利用德国图书馆的资源也是一项重要技能,我也利用空余时间在大学图书馆读了一些喜爱的德语作家所写的小说,不光是为了提高语言水平,也是兴趣使然。直到现在我也无法形容,把那些年代久远的书拿到手中的那一刻,我的心情。

拜罗伊特的日常生活平淡无奇,但正是我想要的宁静。因为并不喜欢食堂的饭菜,我们经常结伴去超市买食材,回宿舍自己做饭。在德国逛超市和商店也是很有意思的事,尽管小拜并没有太多可消磨时光之所。我也去参观了新宫、隐居宫、节日剧院以及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在城里古老的石子路上徘徊反复。小拜真是一座适合生活的美好小城啊,每次出外旅行归来,都有回家的感觉。

没错,在德国的这四个月里,我也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其中有布拉格、柏林、慕尼黑这样的大城市,也有班贝克、罗腾堡这样安静而古老的小镇。我爬上克罗纳赫的玫瑰山堡垒,吃三球冰淇淋;坐轮渡跨越仙境一般的博登湖,在德、奥、瑞三国之境坐火车看湖光山色。还穿过阿尔卑斯山下的小村庄,进入梦幻的奥地利南蒂罗尔地区,听当地人讲不一样的德语;然后去萨尔茨堡,音乐之城,莫扎特和卡拉扬的故乡,在此顶着烈日寻找心爱作家生活工作过的痕迹……如果说回国之前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便是不能和那些在旅途中热情帮助过我、给过我温情微笑的人们好好说声再见。我希望在今天和未来的岁月里,他们一切都好。

 




上一条: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交流学习感悟
下一条:十三个时区之外的青大人 —— 明尼苏达访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