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3-02-22    文章编辑: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

2023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即将开始,请各学院、医学部依据选派条件,结合本学院(部)情况,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在校生申报,协助做好项目宣传及学生推选工作。申请人请查看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申报指南”,阅读《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栏”相关信息。

请在规定时间内登陆“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认真准备各项书面申请材料。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项目总则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导师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 选派计划

1、 选拔对象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面向我校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拔。在读硕士研究生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出具的攻读博士学位入学通知书(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面向我校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选拔。申请时应已获拟留学单位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及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

2、 资助期限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助期限为36-48个月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资助期限为6-24个月

3、 资助内容

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奖学金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三、 申请条件

1、 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

2、 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1月1日以后出生)

3、 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具有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和交流能力,综合素质良好,学习成绩优异,工作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4、 申请时须同时满足留基委、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

四、 申请、审批程序

1、申请人填写《青岛大学研究生公派出国(境)申请表》(附件1)。

2、申请人在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报名,按照申请材料及说明提交材料。申请受理单位一栏要点选“山东省教育厅”。填报完毕并提交后,申请人根据要求下载打印填写《单位推荐意见表》和(或)《评审意见表》(仅联培博士类别)和(或)《国内导师推荐信》。

3、学院审核评审。申请人将上述申请表及材料提交所在学院审核。学院对申请人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学术诚信、身心健康情况、申请资格、综合素质、发展潜力、出国留学必要性、学习计划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审核后出具有针对性的单位推荐意见。

4、国际交流合作处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经学院审核并同意推荐后,申请人将签字盖章的《青岛大学研究生公派出国(境)申请表》、《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以及基金委要求的全部申报材料报国际交流合作处(浮山校区敏行楼国际处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lff@qdu.edu.cn,《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需同时提交PDF扫描件及Word版(附件2)。

5、审核上报。按项目申报受理工作时间要求,学校对申请材料审核后统一上报山东省教育厅。

6、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后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公布录取结果。

五、我校申报受理工作时间表

1、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时间(2023年度)

内容

2月22日

发布申报通知

3月10日前

申请人准备材料

3月15日前

申请人网上报名;

所在学院审核评审,填写学院单位推荐意见。

3月17日前

国际交流合作处接收书面申报材料。

3月23日前

报校领导批示;

学校填写单位推荐意见;

向山东省教育厅提报材料。

2、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时间(2023年度)

内容

2月22日

发布申报通知

5月10日前

申请人准备材料

5月15日前

申请人网上报名;

所在学院审核评审,填写学院单位推荐意见。

5月17日前

国际交流合作处接收书面申报材料。

5月23日前

报校领导批示;

学校填写单位推荐意见;

向山东省教育厅提报材料。

 

六、申报注意事项

1、请有意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的人员于申请前务必与拟访学、攻读学位单位进行联系,按期获得外方录取通知(或正式邀请信)后再行申报,以免因日后无法变更留学国别、单位影响正常派出手续办理;申报前务必与所在学院(部)协商确认好学业安排,确保能在规定的资格期限内按期派出。

2、各学院(部)要认真做好申请人的资格审查、材料审核等工作,确保所推荐人选的综合素质、品德修养及身心健康等方面符合要求。为被推荐人如实填写具有针对性的单位推荐意见,避免推荐意见千篇一律,不具参考价值。

七、相关链接及其他可申报项目

1、国家公派留学申报指南

https://www.csc.edu.cn/chuguo

2、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306

3、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栏

https://www.csc.edu.cn/chuguo/s/2450

4、2023年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2437

附件:

1. 青岛大学研究生公派出国(境)申请表

2.出国留学申请单位推荐意见表

青岛大学

出国留学教育中心

2023年2月22日

 

上一条:国家留学基金委启动2024年与美国四所高校合作奖学金项目
下一条: 2022年夏季剑桥大学科研注册生项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