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校园
首页 > 全球校园 > 正文

青岛大学暑期访学记实:初见康桥2——长歌行

发表日期:2017-04-27    文章编辑:周磊    浏览次数:

作者:陶杨

青岛大学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初到剑桥,本意无他,畅游尽兴耳。然异域风情之美出乎意料,遂沉迷于此,流连忘返,亦感触良多,现小叙一二。

 时维八月,序属盛夏,气温如秋。长天一色云如海,晚凉天净月华开。


    

沿途虽不见高楼林立,但见得田野幽幽,别有一番风味。

剑桥名为大学,实则为一小镇,有食肆商铺嘈杂陈列于此,亦有教堂学府庄严肃立其中。


 


居所温馨,餐厅庄重,剑桥之风可见一斑。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剑桥名师果不同凡响,吾等从师之时虽短,然已深谙其大家风范,学识之渊博、见解之独到当非常人可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知识亦是如此,授人知识不如授人以思考之法。中国学者才子如过江之鲫数不胜数,然世之顶尖者寥寥无几,个中缘由,不言而喻。


剑桥虽小,亦有酒吧林立;伦敦虽繁,却无焦灼之意。生活便该如此,纵忙碌匆匆,纵压力如山,也可忙里偷闲,享受生活乐趣。于空闲之时酌一壶酒,于无事之日品一盏茶。趁有限之时日享无尽之乐趣,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进可苟利国家生死以,退可闲敲棋子落灯花。日日匆忙,所为何来?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人生追求,大致如此。



予观夫剑桥学子,无一不有大智大慧,大才大德。虽才华横溢,天赋异禀,却谦虚勤奋,虚怀若谷,实是吾等标榜,叹为观止。反观中国多数有学之士,稍胜人一筹便沾沾自喜,略高人一等便目中无人;古之传统美德皆抛脑后,今之繁荣富贵方是追求,实乃可悲可气。强如剑桥之人尚自强不息、谦虚度日,吾等初出茅庐之人岂有自甘堕落、故步自封之理?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吾辈若皆悟得此理,何愁中华不扶摇而上!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剑桥之行虽告结束,所学所感却受益终身。临别赠言,幸承恩于伟饯;献丑作赋,是所望于群公。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青岛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电话:0532-85959881 / 85959883/ 85958031

邮编:266061

网址:http://oec.qdu.edu.cn



上一条:青岛大学暑期剑桥访学记实:初见康桥3——宁静之旅,体验成长
下一条:青岛大学暑期访学记实:初见康桥1 —— 一样的行程,不一样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