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校园
首页 > 全球校园 > 正文

青岛大学暑期访学纪实:我的常青藤1——我们要学的,还有很多

发表日期:2017-04-27    文章编辑:周磊    浏览次数:

作者:张涵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2015级英语专业


人生的旅行总是一程接着一程,故事也总是一章接着一章,坐在回程的飞机上,看着万家灯火辉煌的波士顿街道,一眨眼就消失在云层里,心里很难说出是什么滋味,半个多月的海外旅程,我究竟得到了什么呢?究竟是最初倒时差的痛苦能够代表我的想法,还是后来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几个人的笑声和被夕阳拉的长长的影子,我满心的快乐愉悦能够代表呢?但是我能够说,坐在回家的飞机上,我的心情是有点沉重的,希望时光能倒退回去,能再过几天美国日子,所以我还是很享受这趟旅程的吧。

从19号折腾到6号,来时坐在早晨4点的候机大厅,睡意全无,对未知旅程的期待和隐隐喜悦,24个小时的飞行和转机,身心俱疲,但是当飞机落在纽约机场的时候,晚霞万丈灿烂,像打翻的黄色橘色红色果酱,后排的美国学生开始大声唱歌,我却无一丝疲惫。热情、激扬,这大概就是是我对美国最初的印象。

刚开始的日子,始料未及的Cultural shock,当初听说的时候,觉得是瞎扯,而当自己处在环境中的时候,才发现由来有据。在家里和学校标准的10点睡八点起,顽固的生物钟让我根本无法吃下饭去,尤其是中午的饭,吃了也没法消化,加之美式早餐重糖重油,还有大量的芝士,前三天基本上是以水果为食……以及作为一个怎么都会晕星人,我的状态始终处在昏倒的边缘,为此还耽误了别人,想起来还是觉得很难过。

万事不虚此行,从飞机上追逐天际日落,体会情雨哥大的不同美丽。哥大食堂各种各样的水果沙拉和饮料,现在想起来还是好喜欢啊!中央公园的傍晚荧光闪闪;终于见到梵高的星月夜,也终于把脚步印在自由的雕像上……很难说什么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在洛克菲勒中心的天台上只拍到了彤云密布却没有拍到落日,然而也没觉得遗憾,好像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反而是身边发生的事印在了心里。

四刷时代广场,三刷soho,走到脚都磨出了水泡。纽约用10天体味远远不够,我也必须要承认,自她之后再也没有可以称为metropolitan的城市,我也能够理解为什么他们在把自己称为纽约客时的骄傲,以及美国精神的传承,运行了百年的地铁,有污水却也有繁华万状,有高耸入云的高楼也有隐身于商业区的博物馆,时代和传统,在这里无形共通。能在商业区搞学术研究,也能在严肃的学校里开party,这也是纽约的一种独特的魅力吧。

回来之后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课上的怎么样,也正是这些课让我懂得了什么叫"隔行如隔山",同组的湖北大学的学姐学长谈笑风生的时候我只能在一边看着,有期待也有崇拜吧,还有很多要学的,还有很多路要走。

和纽约比起来,我更喜欢波士顿,她对我也有更非凡的意义,也正是在这个城市,感觉大家更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耶鲁,哈佛,MIT的上课和参访,所学所得也有很多。乘船出海,第一次到达大西洋,第一次看见鲸鱼在海面飞起,灰蓝色的海面,真的像一页页打开的书,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坐我对面的西班牙女孩,独自一人几乎走遍了美国,差不多的岁数,说话的语气和境界,和我们也是完全不同的,总让我想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有船上的美国老人,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一看就是做了功课的,加以引导和讲解。差距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还应该追溯到更远的地方,在地铁上,有的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费力却又虔诚的读着书,到处也都有席地而坐,捧着书看的入神的人,我们要学的,还有很多。


最后我想说的,应该是我的同学们,在同行的人里我算比较小的,自然的受了很多的照拂,而且我还比较聒噪和幼稚,身体状况也不好,如果没有各位哥哥姐姐和老师的照顾,大概会有更加痛苦的经历,在这里我真的很感恩。从办签证审材料来来回回一个学期,都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和扶持,在旅行中应该是更好的了解了各位,这大概也是最大的收获之一。

一次旅行,从往日的自己跳出来,看到自己的差距,看到要努力的方向,看到了万花筒般的美丽新世界,也算一场精彩绝伦的经历了,我又想起来看过的一句话"与这个世界交手多年,你是否光彩依旧,兴致盎然",在这个年纪,念了一年大学了,说没有茫然是不可能的,很开心有这次机会吧,也感谢我所认识的你们,让我对未来更有了一丝期待。


那么,希望后会有期。


2016年8月5日 于波士顿-香港航班



青岛大学出国留学教育中心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青岛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电话:0532-85959881 / 85959883/ 85958031

邮编:266061

网址:http://oec.qdu.edu.cn

上一条:青岛大学暑期访学纪实:我的常青藤2——无梦想,不纽约
下一条:难忘德国——拜城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