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校园
首页 > 全球校园 > 正文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交流学习感悟

发表日期:2017-02-21    文章编辑:周磊    浏览次数:

美术学院平面2班2013级 苏然 撰文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2013级 李柏琪 供图


 

很高兴向您讲述我的出国留学感想,在父母和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我终于有了这个机会来到这个新的环境学习与生活。

  还记得刚踏上美国土地时的情景,我们一行几人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着实有些狼狈。一出机场,放眼望去,远处,天湛蓝,四周,树木环绕,完全没有大城市拥挤的感觉。这或许与美国人时常挂在嘴边的“自由”相得益彰把。在这样广阔的地方生活,相信一定会十分的舒心与惬意。但经过一段时间后我却发现其实是喜忧参半。

 

 

出国的这段时间,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自己活的更清楚了,有目标了,也更孤独,也正在变得更强大。

这段时间我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我之前一直都是一个对学习没有热情与追求的人,大学之前的三年,过得感觉很安逸,再加上美术学院的打分的特殊性,当别的学院的同学们都在占自习室泡图书馆的期末的时候,我们却显得对待考试那么的随意。在美国却不一样,因为涉及到学分兑换而这边却没有与国内课程相符的课程,所以我必须要兼顾两边的课程一起操作,在这边每周上四门课再加上国内的四门课,虽然有些累但我感到无比的充实。相比于美国本地的同学,我在课程的实施上显得更加困难一些,因为本身从小到大生活的环境不同想法也就不同,做设计需要和老师之间有沟通,谈想法,而对于英语没那么好的我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来美国这段时间是我20多年来熬夜熬得最多的一段时间,经常凌晨三四点睡觉然后第二天还要揉揉眼接着去上课,但我相信,这些都值。

 

  另一个重要的体验就是孤独。我在国内的时候是个很嗨的人, 一到放假就很喜欢约朋友一起聊天一起玩,但是在美国,异国他乡,身边都是思想观念不同的外国人,一起来的中国同学也各有各的事情和课程,放假的时候会聚在一起,但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特别是在春季学期结束后,美国有夏季学期,我选择了留下继续上夏季学期,而大部分同学都已经买好机票回国回家,美国本地的同学也回自己家所在的城市,我记得有一天我走路去图书馆,走着走着,我突然感觉到,街上只有我一个人和稀疏几辆从我身边开过去的车,那是一种在国内从未有过的感觉。我没有车,而在美国有一句话叫做“ No car,No life“ 所以平时上课还有出行去超市买生活必需品都需要走着去,美国地广人稀,开车一会就能到的地方我却要走好久。孤独是一剂温润的猛药,无形之中的渗透经常然后恍然才觉得压着你,但是却能治好你的矫情病。你一定会也必须静下来,静下来,去做该做的事。

 

  我的英文不怎么好,一开始入大学的时候我还记得我妈告诉我一定要好好学英语,那时候的我不以为然,然而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到了美国,写作文是必不可少的。面对一千多字的文章要求,我慌了神,最后只能用干瘪瘪的词汇一点一点的往上凑。好在美国的老师都很热情,乐于为学生解答疑难。而且他们对留学生也给予了极大的照顾,经常会问我们上课语速是否过快,叮嘱我们一遇到不懂就马上举手示意。对于文章,他们也会指出不足的地方,和我们一起探讨如何将其深化。

 

 

  美国的同学也很热情。他们认真地为我们解答问题。遇到听不懂的时候,他们也会耐心地重复老师所讲的内容。美国学生与中国学生有很大的不同。下课后,美国学生通常是一个人进行自己的下一项“任务”,而不是向中国学生那样几个人聚在一起,集体行动。他们更偏爱于保留更多的私人空间,独立完成各项事情。我总是在课上问同学能不能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下课有问题再问问他们,他们总是很热情的回答我的问题帮助我完成课下任务。

 

 

  美国人很注重生活质量,因此在空余时间,他们总能想出各种方法,让日子变得滋润又精彩。每周去餐馆吃个饭,自然是必不可少。每年全家一起旅游,当然也很重要。而平时周末和家人一起看电影,出去野餐,更是成为必需。而且,他们也会热情地邀请中国留学生加入他们。刚到美国的那几天,和当地人聊天时,总是很紧张,希望能给对方留个好印象。长时间接触下来,我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困难。美国人言谈举止中不时透露着自信。大街小巷,无论老人或是儿童,几乎每个人都带着自信的面孔。我很好奇,他们的自信究竟来源于何处。通过观察,我发现,除了为自己国家的强大而自豪,在另一方面,这与教育也密不可分。在还是儿童的时候,美国父母就鼓励孩子尝试不同的事物。一旦达成目标,还及时给予表扬。久而久之,自信便慢慢建立起来。

 

 

  当然,在美国的日子,我更感受到了祖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放时间稍长一点的假期的时候,我会和一起来的同学们一起出去看看,出去逛街购物,参观一下经典,经常可以碰到会说些许中文的美国人。出去旅游,某些景点还专门配有中文的标志和翻译人员。与同学朋友交流时,他们对中国的文化也有着浓厚的兴趣。而我个人对于这次的出国之行,感觉收获颇丰,不但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学习他们的优点,也能用一种全新的眼光来看待问题。

 

         出国能锻炼一个人的独立性, 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找房子,准备考试,在一个人际关系、社会认知都被清零的环境里,教会了我如何克服懒惰。没有家长催促我学习,没有班长催促我交作业,只有靠自己,一旦错过了上交作业的时间,老师是不会通知你的,你只会得到一个十分糟糕的成绩。这使一向不怎么上心过得粗枝大叶的我,开始明白了细心的重要性。

 

  在图书馆里看到这样一句话:“ The limits of your language are the limits of your world.”  语言的边界就是思想的边界,我觉得这句话很棒,我感觉自己很幸运能有这次机会,锻炼,磨砺,开阔眼界。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少一点感受父母羽翼的温暖,多许多体味社会万象的艰辛,压力和坎坷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出国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经历过的人都知道,风雨彩虹,才更美丽,而我也会好好珍惜,谢谢您的支持。


上一条:难忘德国——拜城时光
下一条:2016秋留学德国报告